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細說白血病 (治療篇)

校訂 / 吳茂青醫師 (腫瘤內科)

是否所有白血病自診斷之日起即需積極化療?

急性白血病病人自診斷之日起即應給予積極化療,除非病人在就診時合併有嚴重感染(如肺炎或敗血症等)或明顯的全身出血傾向。可在積極抗感染、輸血或血小板等治療前提下,待病人情況稍為改善後再積極的全身化療、此類等待時期不應過長,因為白血病病人的感染或出血系白血病本身引起,由於白血病細胞在造血組織中占上風,抑制了正常造血,致使中性粒細胞、血小板等嚴重減少,才導致嚴重感染或出血,儘早控制白血病會有利於正常造血幹細胞的早日恢復,也會幫助控制感染及出血傾向。
對慢性白血病病人,醫師會根據白血病的種類不同及病人年齡和體力,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第一期無症狀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可以定期於門診追蹤。

白血病病人化療期間需要注意些什麼?

白血病病人在化療期間需注意以下幾點:
(1)飲食方面,儘管化療所致的胃腸道反應會使病人在此期間食慾下降、胃腸消化功能減退,但為保持必要的體力與營養,病人應盡可能的攝人富含維生素及高蛋白質的食品。不吃辛辣刺激、生鮮、變質等食品,新鮮水果應洗淨、削皮後再吃。
(2)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後洗手,以防止在抵抗力極低的情況下病從口入。
(3)保持大便通暢,便後盡可能坐浴以保局部清潔。對於有痔瘡或大便秘結者,可常規使用緩瀉藥及痔瘡藥膏。
(4)減少與外界的接觸。減少不必要的探視。如遇人多的環境或周圍感冒病人,應帶口罩以減少交叉感染機會。
(5)病人居室或病房內不宜擺放鮮花,尤其應避免放花盆,這樣可減少由於花草或泥土中帶有的黴菌孢子、細菌等引起的感染。
(6)不以硬物挖耳或剔牙,以防局部破損並招致感染。

急性白血病與慢性白血病在治療原則上有何不同?

一般來講,對急性白血病病人,自確診之日起即應儘早給予足量的聯合化療,同時注意髓外白血病(中樞神經系統或睾丸白血病)的防治。在用藥方面應注意個體化原則,也就是說對於年輕、臨床狀況較好的病人(急性骨髓第三型白血病除外),應給予強烈化療。反之,對於年老、體力狀況差(如合併有嚴重感染或明顯出血傾向)者,由於病人對強化療的耐受性差,治療相關死亡率高,治療應相對保守一些。而對慢性白血病來講,由於病人發病年齡相對偏大,白血病進展一般緩慢,故一般多採用緩慢而溫和的用藥方式,對個別病情進展極為緩慢的病人,甚至可以停藥觀察一段時間,但對有條件並適合做異體幹細胞移植的病人,仍應積極治療。

急性白血病的化療為何要採取聯合用藥?

聯合用藥的目的旨在利用不同藥物作用於細胞增殖週期的不同階段,以相互強化藥物對白血病細胞殺傷作用。幾種副作用不相同的藥物的聯合,可在增強各自抗白血病效應的同時,減輕甚或抵消藥物的毒副作用。故聯合用藥能比較有選擇性地殺傷白血病細胞,使宿主細胞得以較快恢復。

什麼是細胞週期?

細胞週期是指細胞從一次分裂結束時起,到下一次分裂結束為止的一段時期。在一個細胞週期中,細胞發生了一系列複雜的變化,其中特別是DNA的容量增加了一倍。細胞經過增長後平均分裂為與母細胞相同的2個子細胞。細胞週期又可根據其中DNA的變化分成四個連續進行的過程,它們分別是:
(1)G1期,也即DNA合成前期;
(2)S期,即DNA合成期;
(3)G2期,也稱DNA合成後期;
(4)M期,此期為細胞的有絲分裂期,在此期中,細胞內的遺傳物質--染色體平均縱裂為2,並隨細胞的分裂而均分至兩個子細胞中。

何謂增殖細胞及非增殖細胞?

增殖細胞是指處於細胞增殖週期中的細胞。而非增殖細胞則是那些處於休眠狀態、不再進入細胞增殖週期的細胞(Go期)。由於增殖細胞始終保持分裂活躍和不斷增殖狀態,對抗癌藥物較為敏感,易被化療藥物殺滅。而非增殖細胞,由於細胞處於「休眠狀態」,僅在一定條件下才重新進入增殖週期,故此類細胞對化療不敏感,常為腫瘤復發的根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