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如何診斷急性白血病?

校訂 / 吳茂青醫師 (腫瘤內科)

如何診斷急性白血病?
診斷白血病主要是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血象和骨髓檢查的結果,以骨髓中原始細胞20%作為診斷急性白血病的標準。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臨床特點為何?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主要表現為髓系原始細胞的惡性增殖。本病病人常突然起病,進展較快,臨床常見感染和出血,並常因此致死。約10%病例進展緩慢,多為老年人,表現有疲倦,面色蒼白、虛弱等貧血症狀為主,也可見到出血及感染。

急性前髓細胞白血病(M3)的臨床特點是什麼?

急性前髓細胞白血病是以前髓細胞增生為主的急性白血病,為FAB分型的M3型。起病多急驟,迅速惡化,出血傾向明顯,易發生彌漫性血管內凝血。周邊血液白血球數常不增高,骨髓中前髓細胞>20%。這類白血病可通過使用維他命A酸誘導白血病細胞成熟分化或凋亡使之緩解。

急性髓、單核細胞白血病的特點為何?(第四型)

急性髓、單核細胞白血病。骨髓或(和)周邊血液中有髓和單核兩系細胞。如以原髓和前髓細胞增生為主,則原幼單核和單核細胞應超過20%;如以原幼單核細胞增生為主,則原髓和前髓細胞應超過20%。
在臨床上的表現有以下特點:
(1)牙齦增生、腫脹、出血、潰瘍、壞死等較多見;
(2)鼻粘膜侵犯、鼻塞、嗅覺減退、硬齶潰爛、咽喉水腫引起窒息等;
(3)皮膚白血病多見,可表現為瀰散性斑丘疹,硬性結節,腫塊,膿皰性、大皰性或剝脫性皮炎等;
(4)腸壁侵犯、潰瘍、胃腸功能紊亂等相對易見;
(5)腎功能衰竭、蛋白尿較多見,與單核細胞及髓細胞富含溶菌酶,易形成溶菌酶血症及溶菌酶尿有關;
(6)關節疼痛與腫脹相對多見;

急性前髓細胞白血病病人為什麼出血表現較其他白血病重?(第三型)

這主要是因為本病白血病細胞內有;大量異常顆粒,這些顆粒含有豐富的促進凝血物質及纖溶酶原的啟動物質,隨著白血病細胞大量增殖或化療破壞後,促進凝血及纖溶活性物質大量釋放入血液中,引起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及纖維蛋白溶解,進而引起全身明顯的出血傾向。臨床常見牙齦滲血、流鼻血、大片瘀斑,病人常因顱內出血而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