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什麼是白血病的臨床治癒?

(圖片說明)台灣藥理學家、台獨運動支持者李鎮源教授也是白血病人

校訂 / 吳茂青醫師 (腫瘤內科)

什麼叫白血病的「預後」?

所謂「預後」是指對疾病發生後病程的預先估計。通常以治癒率、復發率、病殘率、病死率和存活率等概率指標表示。白血病的預後是指通過已控制的白血病的復發及治療的發生機率及相對的影響因素,對某一白血病病人疾病結果的預先估計。

影響急性白血病預後的不利因素有哪些?

影響急性白血病預後的不利因素有:
(1)年齡在l歲以下和9歲以上的兒童,60歲以上的老人尤其差;
(2) 男孩比女孩差;
(3)治療前白血球計數在50×10的9次方-100×10的9次方/L以上者;
(4)治療前血小板計數<20×10的9次方-50×10的9次方/L者;
(5)白血病分型屬於L1、L3、M4、M5、M6、M7者;
(6)淋巴細胞白血病免疫分型屬於T細胞或某些B細胞型者;
(7)伴有某些染色體異常,尤其是斷裂和易位者,如淋巴性白血病含有t(9;22)等;
(8)治療後骨髓中白血病細胞減少緩慢,達到緩解需時較長或緩解時間短者;
(9)肝脾腫大較明顯或有中樞神經系統白血病者。

白血病的治療分哪幾個階段?各階段的目的有何不同?

白血病的治療一般可分為誘導緩解治療及緩解後治療兩個主要階段,後者又可進一步分為鞏固治療期強化治療與維持治療兩個階段。誘導緩解的目的是要迅速將白血病細胞儘量減少,使骨髓的造血功能恢復正常,達到完全緩解的標準。緩解後治療的目的是通過採用持續較長時間的鞏固和強化治療,進一步消滅體內殘存的白血病細胞,防止白血病復發,延長緩解和生存時間,爭取治癒白血病。

怎樣才算白血病完全緩解?

白血病完全緩解需具備以下條件:
(1)臨床無白血病侵犯所致的症狀,生活正常或接近正常;
(2)血液常規化驗顯示血紅蛋白≧10g/dL (男性)或≧9g/dL (女性及兒童),嗜中性白血球絕對值>1.5×10的9次方/L,血小板≧100×10的9次方/L,周邊血液中未發現白血病細胞;
(3)骨髓中原始細胞≦5%,紅血球及巨核細胞系正常。
當病人同時滿足上述三條件時,則為完全緩解;若病人骨髓檢查符合有關標準,但臨床或血常規化驗尚未達到相應標準時,則視為部分緩解;否則為未緩解。
若從治療後完全緩解之日算起,無白血病復發達3-5年者稱為白血病持續完全緩解。

什麼是白血病的臨床治癒?

凡是白血病病人停止化療5年後病情無復發或是無病生存達10年者,即視為臨床治癒。

白血病持續完全緩解是否可算白血病臨床治癒?

白血病持續完全緩解與白血病臨床治癒,兩者雖均屬於白血病的長期存活狀態(自白血病確診之日起,無病或帶病存活時間達5年或以上者),但兩者之間並不能視為相同。只有當持續完全緩解的病人終止化療後繼續保持白血病不復發達5年以上,方可視為臨床治癒。

什麼叫白血病微小殘留病?(Minimal residual disease)

白血病微小殘留病,是指在白血病經誘導化療獲完全緩解後或是骨髓移植治療後,體內仍留有少量白血病細胞的狀態。一般認為白血病病人就診時體內白血病細胞總數約為10的12次方。經化療誘導至完全緩解後,白血病細胞可降至10的10次方。此時,用一般形態學的方法已難以檢出白血病細胞的存在,但實際上病人骨髓內的白血病細胞還存在,數量可以是10的9次方或以下。這些殘存的細胞即成為白血病復發的根源。

檢測微小殘留白血病有什麼意義?

檢測微小殘留白血病的意義在於:
(1)有利於更早地預測白血病的復發;指導白血病的臨床治療,根據體內白血病細胞多少以決定是繼續化療抑或停止治療;
(2)有利於較早發現白血病細胞是否有抗藥性,並依此指導臨床選用更有效、更具殺傷力的治療措施;
(3)有助於評價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淨化效果。

白血病病人為什麼要檢查眼底?

白血病病人檢查眼底通常基於以下原因:
(1)為明確眼底有無白血病細胞侵犯;
(2)為明確有無合併眼底出血,因為眼底出血常被視為顱內出血的先兆;
(3)當病人因出現頭痛、嘔吐等症狀被懷疑合併有顱內出血或中樞神經系統白血病時,檢查眼底有助於通過視乳頭的變化以明確病人是否合併顱內壓升高,後者常為危及生命的緊急狀況,需及時予以脫水降顱壓等積極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