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有愛,就有奇蹟


愛既完全不懼怕有恩典
一開始來和信醫院的時候,我很慌,慢慢地,發現醫護人員會聽我講,我說顯博要什麼,怎麼樣,他們也不會覺得很奇怪,也就是你所說的話,醫護人員不會去反駁你,也不會去糾正你對或不對,醫護人員就像一個家人吧,包容你所說的一切,包括你的情緒。

口述 / 黃媽媽
採訪記錄 / 鄭春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和信醫院大家庭,團隊環環相扣
從顯博四歲生病開始,我帶著他在各醫院奮鬥了四年了。我是專業的護理師,我觀察到的,應該比一般的病人家屬更多細節。我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目睹了一群愛心滿滿的醫護人員,團隊環環相扣、密切合作,把顯博搶救回來。我希望把所見所聞告訴大家,鼓勵癌症病人,尤其是兒癌小朋友及家長,更希望把顯博的和信故事,告訴台灣的醫院和醫師,和信醫院是如何善待一個毫無社經地位的母子;如何團隊合作搶救一個頻臨絕境的八歲孩子。
顯博以前接受治療的醫院,也是陳榮隆醫師負責照顧的,我們跟著陳醫師到在現在的和信醫院來,我發現陳醫師在心情上好像變得「輕鬆」多了。之前陳醫師待的醫院是他一手撐起來、建立起來的,所以很多的關卡,陳醫師都必須一個人全要考量到,相對地,他就會比較累;可是來和信醫院,發現這是一個大家庭,它的團隊都是環環相扣,而且都扣得很緊。
多給孩子一些安慰和等待
民國100年顯博白血病復發,因為太突然,他又那麼小,他要去承受很多很多痛苦,有的醫院可能是標準作業的關係,沒辦法等他,都會必須由我們跟醫院配合。可是我覺得,他那麼小應該是讓他多一些小緩衝,多給孩子一些安慰和等待。
比如,之前在他院的病房做測眼壓,測眼壓的儀器直接戳到他的眼球,這樣的動作,別說小孩子,大人都會怕。但是在幫他做檢查的醫師只會責怪他為什麼不配合;小朋友害怕就是哭鬧,他們不會覺得小朋友受委屈,或小朋友不適應,他們只會責怪這小孩怎麼這麼任性,這麼叛逆,都不配合。
剛來到和信醫院,顯博退化到不會說話,甚至有一度喪失大小便的功能。在和信醫院我們很很快地被安排去做評估、做檢查,可是顯博不會害怕,因為每個關卡的小組人員都跟他說,「沒關係,慢慢來,不要怕,我們等你,等你準備好,阿姨、叔叔再幫你做,不要急。」
王金龍醫師讓四年不說話的孩子開口
醫院很快聯絡上身心科的王金龍醫師,他跟顯博聊了兩、三次後,顯博居然開口講話。之前大概快半年,顯博完全沒辦法講話,他完全不想講,也沒有表情,當他問我說,「媽媽!我怎麼….?」當下我覺得怎麼可能…,之前不管軟的、硬的,怎麼逼他,他都不說話。他一開口,我感動得眼淚都掉下來了。醫師說顯博可能之前的打擊太大,小朋友心理受創。
王金龍醫師跟顯博聊什麼,我不清楚,不過,莫名其妙地,好像第三次,就突然有一天顯博叫我媽媽,那天晚上他跟我聊得滿多的,我嚇一跳怎麼可能,這子孩八年多都不太理我了,突然間他會跟我聊天,甚至他突然間跟我說;「他們都是騙妳的,說要怎樣都是騙你的,都不是這樣,」或許在之前的治療有一些是我所不能想像他所承受的感覺,可能醫療人員承諾你要怎麼做,可是事實上並沒有辦法做到這樣子。醫師跟他聊山,我心想台北市的山,顯博怎麼會知道,兩個人好像祖孫一樣吧,東聊西聊,慢慢慢慢就搭上線。醫師要去澳洲,就跟顯博說他要去澳洲出差,大概什麼時候回來,回來的時候,竟然帶澳洲的小禮物回來給他,帶兩隻無尾熊的娃娃跟一隻無尾熊。或許王醫師他沒有覺得他這麼做有什麼,可是對我們來講這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對小朋友是一個很大的安慰吧,他覺得有人在乎他。
我跟顯博講蟲蟲的故事
顯博在民國975月發病,當時他快4歲,我建立一套怎麼告訴他生病的故事,我本身是醫護人員,在大學剛好修了生死學,我知道讓小朋友面臨死亡是必須要讓他接受,他才能坦然。相對地,孩子生病一樣要告知他,他才有辦法接受未來的一些治療的痛苦,或疾病的痛苦。
所以我跟他講蟲蟲的故事,我告訴他,他身上長了很多隻蟲,所以醫護人員對他的抽血、治療、給藥不是在傷害他,而是在幫他抓蟲,等他們把蟲抓完了,我們就健康了。那也很順利,整個療程都在民國100年八月底結束了。我跟他說,「弟弟,我們再忍個半年,吃東西就可慢慢恢復正常了。」
12月確診復發了,這次是從門診就直接住院,我們沒有帶任何隨身物。顯博生病這三年多都很依賴我,可是我又必須離開他回去整理一些行李來住院,我就趁他進去做骨髓穿刺檢查時,跑回去整理,可是因為路途有點遠,我回來時他已經醒過來了,他用哭鬧的方式表現他的不安。
八歲小孩子想要放棄求生
那邊的護理人員其實還滿好的,但有一些年輕的醫生可能沒有想到小朋友會害怕,覺得這個小朋友怎麼這麼任性,怎麼那麼愛哭鬧,他們沒有考慮到他只是一位八歲的小孩。所以在確定復發到檢查,然後到治療這段路,幾乎每個關卡,顯博都是在那邊被罵,甚至有些關卡是因為他害怕到沒辦法配合,就不得不停止。
我覺得病人身體生病了,已經真的很糟糕了,他的心已經生病到想要放棄,八歲小孩子不懂事,他會想要放棄求生的意志,一定遇是很大的衝擊。當時不管我再怎麼邀他,再怎麼求他,他就是不叫我,那我也是眼睜睜一步一步看他從會走、會跳、會笑,到後來他開始變成吵鬧,不做任何反應;甚至一度他像癱瘓一樣,躺在床上都沒有辦法動,也沒有辦法吞口水,咳嗽也會被痰哽到,我必須用手去挖。
剩下唯一的一個機會,我還能試嗎?
來和信醫院,一切似乎都改觀了。剛到院,顯博在很糟很糟的情況下,醫師願意接受我們。因為他在2月份就已經配對成功,捐贈者也很好,都配合慈濟知道我們什麼時候要幹細胞移植,可是因為顯博的情況太多太多,都一直延後。顯博沒有辦法走路,沒有辦法自我照顧,就因為這個原因沒有辦法移植。
我自己心裡也知道幹細胞移植是顯博唯一可以活的路,可是不管我們再怎麼拜託,甚至我媽只要去醫院,她像發狂求醫師、求護士,拜託幫顯博移植。醫師也很坦白說,這個小朋友的病要趕快移植,但是他的移植條件就是必須要走路,會自我照顧。否則就不能移植,復發就沒有救了,就回去等死。就為了這一句「等死」,我們回去哭了一個禮拜,整整一個禮拜。
我不想讓他死,我只能強迫他坐硬板椅子,坐到後來皮膚也受傷,可是不管我再怎麼努力,他還是沒辦法走路。醫師建議我們轉到可以讓家屬進去移植病房照顧的醫院,我也去另外一家醫院問,醫師跟我說,好吧!我們試試看!我聽到「試試看」這句話,我真的快崩潰了。我們試了半年多,因為醫師沒有默契,所以顯博越來越糟。
我現在只剩下唯一的一個機會,我還能試嗎?
原來,有一整個團隊做後援
我鼓起勇氣打給陳榮隆醫師,本來我只是打電話跟他報告顯博的情形,想不到電話接通,他就對我說:「你們上來吧!」我哭了一個晚上,因為不用我求他,他就說你上來吧!我有點怕來了和信會不會給陳醫師帶來麻煩,因為他是這麼照顧我們,會花很多時間的,和信醫院沒有辦法「接受」對病人那麼好的醫師呢?哪知道,到了和信醫院,發現每一位醫護人員,每一位我遇到的工作人員都跟陳醫師一樣好。原來,陳醫師有一整個團隊做後援,才會如此堅定一口氣就要我們來和信醫院。
門診的時候,陳醫師第一眼看到顯博,他一臉震驚,不相信顯博怎麼可能會變這樣?因為在去年十一月我們還出去吃飯,聚餐。當時他跟這次八月底上來的時候是完全不一樣的。從去年十二月復發,一個能走能跳的,會笑會鬧的小孩子,到後來今年八月上來找陳醫師才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他變得大小便失禁,生活都要靠著我抱他,或推著輪椅才有辦法到他想去的地方。他,甚至沒有辦法表達他的想法,一度他的智力還倒退,原本I-PAD會玩的遊戲他完全不會了,我只能下載幼稚園小朋友的遊戲讓他玩。最近這一個月才有慢慢的成長,恢復到原本的樣子。
醫師秘書服務令人印象深刻
一開始來和信醫院的時候,我很慌,慢慢地,發現醫護人員會聽我講,我說顯博要什麼,怎麼樣,他們也不會覺得很奇怪,就是你所說的話,醫護人員不會去反駁你,也不會去糾正你對或不對,醫護人員就像一個家人吧,包容你所說的一切,包括你的情緒。
相較於其他醫院,和信醫院的醫師秘書服務,也令人印象深刻。一開始,秘書就幫我連絡、掛號、安排住院,我們就很順利地從南部上來,從門診直接住院。顯博一住院,我最大的感受是和信醫院真的像我在網站看的,它是一個全人照護的醫院,護士小姐會花很多時間來陪一個不想說話、表情呆滯的小朋友聊天,來逗他,雖然顯博還是常常都沒有反應,可是他們都會一直很幫忙。移植前要做全身的評估,我們就一個關卡、一個關卡地跑,我都開玩笑告訴顯博說我們去闖關,弟弟也不會害怕。他在做肺功能評估的時候,因為他沒有辦法做得很好,小姐就想辦法讓我進去幫忙,每個關卡的和信工作人員都很幫忙,很神奇地讓我們順利地到移植室。
滿滿的愛,使他開始學會開心
顯博在還沒復發前第一次的療程,他總以為去醫院是去度假,我們會帶一個大皮箱是放我們的衣服用具,一個筆電,另外一個基本配備就是一大袋的玩具跟一大袋的零食,或許他到醫院去不見得會用到,但是他總覺我們是去度假,護士阿姨三天打一次針也沒什麼嘛!甚至有一次很好笑,我們是過年去,我們還在醫院跨年,跟護士阿姨跨年,當醫師跟他說可以出院,他跟醫師說;「怎麼這麼快?那我什麼時候再來?」他並不會怕住院,所以在之前在他沒有完善心理準備之下,他不會因為打針而哭,他反而可以靜靜看護士阿姨幫他打針。
這次是因為病來的太急太猛,媽媽沒有時間告訴他,所以他才會那麼害怕,也是因為這一次的病太可怕了,所以相對侵入性的治療更多,傷害更多。但來到和信醫院之後,因為滿滿的愛,他開始學會開心,知道開心,快樂,甚至出現的奇蹟,讓他能夠慢慢腳能夠開始活動。
來和信醫院我不會心慌
和信醫院的醫療小組非常重視家屬的想法,我告訴他們一些觀察到的現象,他們都非常重視,所以顯博的整個治療過程雖然很危險,但是進行得卻超乎預期地順利。
醫師有跟我說如果顯博走移植的路,成功或失敗的機率大概是一半一半;可是如果不走移植,這個病的存活率大概在10 %。他會不斷地復發,如果他還是要活下去,就得不斷地化療,可是會越來越糟,直到他的生命結束。
雖然他移植的成功率有一半,可是我知道以顯博的條件這麼糟糕,因為他身上很多感染,臥床都有困難,周邊神經中樞神經都受損了,所以他的大小便都失禁,所以必須先插導尿管。然後肺部功能又不好,腦部右腦膿氧。在這麼不利的情況下,我想他的成功率應該會低於50%
可是和信醫院很厲害,在顯博進移植室之前,醫師把一整套擬訂的方案都給我,我是在心情不會慌亂的情況下陪顯博進移植室的,雖然還是會擔心,但是心慌才會可怕,我前半年就是慌到我沒有辦法睡,像瘋子一樣半夜走來走去,可是我發現我來和信醫院我不會慌,因為我知道很多事,和信醫院的醫護人員都趕在我們前面,很多不同專科的人也都會很配合馬上過來。
護士小姐輪流幫他搧風一整夜
我原本以為最難挨的是進移植室一禮拜的時間,所以我幾乎是在移植後一個禮拜我都不敢離開顯博,連三餐我是泡個麥片隨便吃一下。可是誰知道,我本來以為安全地過了一個多禮拜,顯博卻出了痰哽住的問題。雖然緊急中沒有造成什麼傷害,可是在醫師跟我們討論之下,就決定以保護他的原則,送到加護病房去插管,避免痰哽到引發生命的危險。
在之前的醫院,我們很怕進加護病房,因為有很多不愉快的經驗。可是和信醫院加護病房的護理師竟然能讓顯博不會害怕,他到後來可以很悠哉嘴巴插著管,還一邊看電視卡通。那幾天天氣有點悶熱,顯博覺得熱,護士小姐可以輪流幫他搧風,搧一整夜,這是在別的醫院完全不可能做得到的,顯博在加護病房的經驗是非常愉快的,雖然會難過媽媽沒有辦法在旁邊陪他,但是他不會覺得自己是孤單單的,也很神奇地,他在加護病房那段期間,傷口也癒合到差不多,慢慢地下肢的力量也在恢復,從開始完全沒辦法動彈,雙腳都是很緊繃,到現在稍微可以動,我們已經預見,很快就可以走路了。
我想藉著顯博的例子告訴重病的人,一個八歲的小朋友病得這麼重都可以做到,可以很勇敢面對他的疾病,我相信更多病人會因為顯博的努力而得到勇氣。只要配合醫療,有信心。病人有三件可以給自己的處方,就是吃東西、運動跟開心,雖然對癌症病人很難做到,但是這是克服副作用,增加存活率最好的方法。
  社工人員給我很多安慰和照顧
  陳醫師跟我說,顯博可以跟學校申請「在家就學」,很多人不知道,就可能直接辦休學。在顯博第一次生病的時候我為他辦過暫緩一年就學,許多社會資源我們都不完全了解,到了和信醫院,社工們也告訴我很多資訊,「你有需要幫忙嗎?經濟上的問題?生活上需要有什麼樣的幫忙?」在我好無助好孤單,和信醫院的社工人員給我很多安慰和照顧。
  癌症是一個很孤獨的病,因為當你把自己閉鎖起來,不肯跟別人接觸不接受家人,朋友,醫療人員或是病友團體,那你將會是一個很孤單的人。我曾經看過有一個小男生,因為媽媽她沒有辦法接受小朋友生病,小朋友生病初期,媽媽就自己去找民俗療法,直到後來很嚴重才就醫。病友團體看這小朋友很可憐,因為在病房,媽媽不會接近他,沒有擁抱,也不說我愛你,甚至連基本的孩子吃東西,愛吃不吃都隨便他。小朋友就會這樣子一步步往下走。
  六南護理站真的做到全人照護
    六南護理站給我一個很深的印象是,大家真的都能做到全人照護,很多的事必須,但沒有辦法做到那麼齊全,可是我覺得六南他們都盡力滿足我們的要求,做得很完善。我本身是個護理人員,我會觀察,所以我發現她們護理長江孟冠小姐本身就以身做則,所以她帶領的團隊每一個小姐都是很棒,或許不是每一個家屬都會找信箱去寫意見函,去肯定這些小姐,但是我們病友團體一定會說在六南的照顧真的很好,甚至細微到連清潔人員都非常盡力,護理長也都去關心他們的清潔工作,所以相對的六南的清潔人員他們可能工作壓力都會比較大,不知道這是不是跟他們服務的是兒童病房有關,好像要求也更高。
    住過六南的一些家屬,我們都會連絡變成好朋友,大家都很肯定六南病房這個單位,孟冠阿長是一個很有思想的護理長,她對於陳醫師的配合也是百分之百,不然陳醫師剛到和信沒多久我們就來了,我們又是一個很困難的個案,這一次會這麼順利,就是因為這個團體每一個人環環相扣,而且扣的非常緊。
    每一個關卡都銜接得很好
    在醫事方面,一開始,在感染控制方面,就立下最高標準。顯博泌尿道感染,感染科醫師陳偉挺醫師就介入,他初步解釋可能會用哪些抗生素去治療。。不過,顯博之前開人工血管的過程不是那麼順利,開完沒多久,傷口有一點小感染;這次移植要裝一個hickmen,是一顆半細管,過程會不會更不順利,我也很害怕。外科醫師王正仁醫師來開PORT A,他說:「你不要擔心,這個我會幫妳注意。」
進開刀房,我立刻感覺這家醫院很特別,允許讓我陪顯博進去開刀房,陪顯博直到他麻醉睡著,我才出來,顯博一直不知道中間有離開過,因為醫護人員在他醒之前讓我進去,所以小朋友不會不安,不會慌。
    在和和信醫院好像每一個關卡都卡的很好,顯博心臟有心律不整的現象,之前在別家醫師做心臟超音波發現瓣膜有問題,心臟科的華皇道醫師也很好,做心臟超音波的過程,他不會覺得我這個家屬很吵,我跟他說,顯博的瓣膜可能是跳幾次是規律的,然後就有一次是亂跳的,他就很仔細幫他檢查,告訴我不用擔心,雖然這樣,可是他的心臟功能是足夠的,不會造成他移植過程更大的風險;泌尿科醫師也來評估他很多次,說他為了避免顯博感染,在移植前考慮兩個方案,一個方案就是插導尿管,一個方案就是十個小時幫他導一次導尿管。我比較任性,認為他移植要承受那麼大的辛苦,可不可以在之前不要那麼傷害他。他們也包容我的任性,就是先給他抗生素治療,住院的時候先用點滴方式,出院後帶藥回去吃兩個禮拜,可是很糟糕就就是感染太嚴重了,所以移植前驗尿都是一直很糟,這一次移植的出院才直接導尿管。
    簡單說,就是和信醫院幫我們每一個關卡所應該注意的風險都有考量到,正因為考量到這麼週全,才讓一個這麼可怕的病人能夠順利地完成移植,目前看來應該是成功的,未來還不知道,可是至少他目前白血球是長起來了。
用心聽家屬的內心的想法
顯博他這次來和信醫院做復健,讓我覺得很不一樣,以前的復健師教家屬怎麼做,然後讓家屬做,但因為顯博從四歲就依賴我到現在,所以他不配合,他會覺得媽媽幫我做就好了,之前我跟復健師溝通,他因太忙,沒有時間幫顯博做,但是我的問題不是在於復健我會不會做,而是在於病人不肯合作。到和信醫院最大不同是因為我跟復健師溝通,之後復健師就會趁我忙別的事的時候,鼓勵他自己做。他之前要坐起來都是要抱他,可是這兩次我發現,他可以慢慢靠自己的力量撐著床坐起來。我覺得有時候醫療人員很用心聽家屬的內心的想法,或許對病人是個很大的幫助,但是醫療人員太忙就做不到。
選擇願意耐心聽你講話的醫師
    聽完顯博這個故事的朋友們,我想藉由這個故事讓你們知道說,當一個家人,不管是長輩或是小孩得到癌症的時候,第一步是不要去拒絶它,不要去害怕它,要先讓病人能夠靜下來,關鍵在於去找適合你的醫師,願意耐心聽你講話的醫師。當你決定了一個醫院,決定了一個醫師,就不要輕易做改變,因為你每換一家醫院,這個病人就必須重頭再來一次,再做所有的檢查,經歷所有的痛苦。換句話說,你要對你的醫師有信心,跟他做適當的溝通,要記得醫師對你的家人做什麼樣的治療,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症狀,適當地避免它的副作用和後遺症。
    坦然面你的病,治療接受度才會高
    身為病人家屬,要儘可能給病人更多的愛,滿滿的愛,因為只有愛會奇蹟出現。如果生病的是你的孩子,家人更要多努力。我們兒癌的團體比較特別會分享,小孩子生病,你不要讓他躲在恐懼下結束所有的療程,因為他一旦害怕,就會用反抗的方式去表達他的恐慌不滿和負面情緒,相對地對他的治療就會增加困難度,對他也是會增加傷害,例如他如果害怕打點滴,他就是一定會掙扎,相對他就必須要挨更多的針。以顯博為例,他發病時還不到四歲,我必須用盡各種方法,讓小朋友都能參與他生病的事實,甚至在做治療的時候,你要讓他聽得懂你的語言,讓他照著說為什麼我要打背針,我為什麼要吃這些藥,我為愛吃的東西不能吃,我最喜歡喝養樂多為什麼都不能碰?你要告訴他說為什麼,而不是只說你不可以,這樣他才能夠坦然去面對他的病。其實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只要坦然去面你的病,你的接受度高,這些痛苦或許你的感受度就不會這麼強,可是當你在未知恐懼的情況下,你對任何事都很敏感,你就會對不舒服的症狀下那種感受就會更深更敏感,那相對的你承受痛苦就更多。
    有愛就有奇蹟
兒癌照顧者通常是爸爸或媽媽,他們所付出的都是百分之百甚至超過,父母恨不得把全部都給孩子。兒癌的小朋友會很自然的說「媽媽我要什麼……」;「媽媽我害怕……」媽媽也會跟他孩子說,你不要害怕,會跟孩子擁抱親吻,所以我想,也是因為這樣,很多兒癌的小朋友都出現了奇蹟,曾經被宣布說沒有機會的,可是也有了奇蹟,活了下來。我想,對於大人也是一樣,只要我們經常擁抱著病人,對病人說:「我愛你!」「不要擔心!」「你會好起來的!」奇蹟就會出現,有愛就有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