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細說白血病(解惑篇)

校訂 / 吳茂青醫師 (腫瘤內科)

什麼叫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造血組織的惡性疾病,俗稱「血癌」,特點是某一類型的白血病細胞在骨髓或其他造血組織中的腫瘤性增生,可侵犯體內各器官、組織,使各個臟器的功能受損,產生相應的症狀和體徵。臨床上常有貧血、發熱、感染、出血和肝、脾、淋巴結不同程度的腫大等。骨髓及外周血中可出現不成熟幼稚細胞。

白血病為什麼稱為「血癌」?

白血病具有與其他惡性癌瘤的共同特點。即:
(1)白血病細胞和惡性腫瘤細胞一樣,可以無限制地增生;
(2)白血病細胞也可像其他惡性腫瘤細胞一樣,肆無忌憚地侵犯人體的各種內臟器官,影響內臟器官功能,導致全身衰竭而死亡;
(3)白血病也可以表現為局部侵犯,如腫瘤一樣形成腫塊。如皮膚侵犯結節及兒童常見的眼窩部綠色瘤等。故一般人常將白血病稱為「血癌」。

為什麼會得白血病?

白血病原因尚不清楚。由於放射線、游離輻射、病毒、化學物質(包括毒物及藥品),加上病人可能存在的遺傳或免疫機能缺陷等,可使造血細胞發生惡性轉變,惡性轉變後的細胞由於存在分化和成熟方面的缺陷,同時又保持有分裂增殖的能力。故使此類惡性轉變細胞(白血病細胞)可以不斷地在體內增殖積聚,由造血組織逐漸侵犯到血液和全身多種內臟器官,出現白血病的臨床表現。

白血病會傳染嗎?

白血病不是傳染病。儘管目前關於人類白血病的確切病因尚不明確,有關白血病發病機制的學說也頗多,尚無由於與白血病病人密切接觸而傳染上白血病的。
雖然有研究發現,某些病毒感染,如嗜人類T淋巴細胞病毒I型(HTLV-1)可誘發某些T細胞白血病,這類病毒本身的逆轉錄RNA引起病人基因突變所致,雖然是由於感染這類病毒後引起發病,但主要還有這類病人的體質內在因素存在。
另外,也曾有報導,在某些家庭中,先後數位家族成員患同一類型白血病,但這並非由於相互間傳染所致,主要是這類家族成員中共有的某些遺傳性缺陷。若是白血病會傳染的話,那與白血病病人密切接觸的醫護人員勢必該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了,可是實際工作中,並未見因此醫護人員中有白血病的病人。
白血病會遺傳的問題,應該說並非所有的白血病都有遺傳傾向性,但臨床上確見到某些白血病在某一人種(如白種人)、某些遺傳性缺陷(如Down唐氏症)和某些家族性疾病(如Fanconi)中較容易發生。同卵雙生的雙胞胎中,如果一人有急性白血病,則另一人得到急性白血病的機率(25%)顯著高於普通人(5/10萬)。以上均提示某些遺傳因素可能會對白血病發病產生影響。

哪些人容易患白血病?

目前關於白血病的病因研究顯示,某個人是否發生白血病可能取決於內在體質、外在環境等多種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據有關研究,具有以下情況者,其白血病的發生率可能高於普通人,即所謂「高危險群」:
(1)曾因某些特殊需要或意外事故而受到電離輻射者,如腫瘤或其他病人進行X 光線或伽瑪γ射線照射或放射線物質32P治療後、受原子彈爆炸等核輻射的倖存者。
(2)長期或慢性接觸某些化學試劑或藥物者,如苯及其衍生物、某些抗腫瘤藥物如烷化劑等或某些免疫抑制劑。
(3)曾受某種逆轉錄RNA病毒(如HTLV-I型病毒)感染者。
(4)具某些先天性、遺傳性疾病者,如Down氏症候群、Fanconi貧血、Bloom症候群病人。

血型與白血病有關係嗎?

血型是依人體紅血球表面存在的特殊抗原物質而決定的,至今國內外未發現哪一種血型與白血病的發生有相關性。

患了白血病後還能生育嗎?

目前對白血病的治療是以細胞毒性藥物聯合化療為主的綜合性治療。由於所用的細胞毒性藥物在極大程度殺傷白血病細胞的同時,往往也對體內所有增殖力旺盛的細胞,如性腺細胞、粘膜上皮細胞等具有相當程度的殺傷作用或致畸作用。因此,經治療後的白血病病人生育力將受到影響,婚後不易懷孕,或一旦懷孕,較易流產或死胎。

患了白血病後還能工作嗎?

對急性白血病病人而言,在病情未緩解之前,由於疾病本身或化療的影響,病人生活能力及工作能力均將受到極大影響,此時的病人不適於工作。但當病情完全緩解並且已經正規強化鞏固治療達一年後,若病人體力允許,可以考慮進行一些體力所能及的工作。而慢性白血病由於病情發展緩慢,在相當長時間內可能病情保持穩定,不需住院治療。對這些病人,參加一些體力所能及並且不影響病人接受治療的工作,是應該被鼓勵的。

得了白血病怎麼辦?

一個人一旦被懷疑或被告知患了某一類型白血病,千萬要保持鎮靜。
儘管白血病屬於血液系統的惡性疾病,但醫學發展至今,此惡性病已非絕症。此時應與醫生作積極配合治療。輕易放棄生命或有病亂投醫,迷信什麼「偏方」而耽誤治療均是不可取的。

白血病是不治之症嗎?

白血病雖然是一種造血組織的惡性疾病,但由於醫學技術的發展,使白血病成為可治的病。通過積極的化療、放療、骨髓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生物反應調節劑應用等聯合治療手段,已能使半數以上的病人得到完全緩解進而獲得痊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